中医修正,五 对天三问(三)

日期:2009-08-03


       上古天真论:行健之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这当然不能夺走“六节之天”在中医学的统治地位,也不如“覆盖之天”在生理病理上实用,但却是素问第一篇谈论的重点,探讨生理病理之前必须交代的前言,诚为治未病之始祖也。

       天真:谓不杂人心之智慧巧伪。使虚明清健之天德在吾体率行无碍,天年可得。人倘能行恬淡虚无之天真,则天真之上者,可及于真人。天真,非但真人行之,常人亦有天真可论者,天命也。 大学“所受之谓命”。朝菌生而难见天日,一朝终其一生,朝菌天命之真也;燕雀出卵,一月比于父母而能飞,燕雀天命之真也;人十月怀胎成形,二七二八比于父母,七七八八终归尘土,人命之天真也。故论人命生理者,当从天真谈起,女七七男八八,天命之大数也。

       天癸: 上古天真论,避不开“天癸”二字,这里与各位看官交流一下自己对天癸的理解。天,阳健之谓;癸,归也,位当北方壬子癸之左。这天癸二字不但见于医书,丹家同样重视有加,二者探讨的对象都是人体。修正认为二者所论的天癸,是同源异用。 上古天真论“天癸至……故(能)有子”,历代医家对此理解虽然稍有不同,然而对天癸产生的部位和功用却没有多少异议。但若能旁通丹家对天癸的认识,无疑会加深我们对天癸的理解。 “客尘欲染心无着,天癸才生神便知”,“正一阳初动,中宵漏永”,实际上他们对我们早有了颇为深入的“旁通”,才有逆顺颠倒之说。 医家天癸,指的是人体精气充足,具备了产生各种少阳之气的能力,这一生理状态。 丹家天癸则可以列入医家少阳之气的范围内。在东北方壬甲乙癸这一无法截然强分的联合体中,一阳之气凭附发生,强分为先天、后天、先天之先天、后天之后天,先天清而后天浊,清本行健,浊与欲齐。医家听天由命,从少阳立始春,敷布吾体化作血肉之依赖;丹家立己招戊,造太素观紫烟,逆摄归炉借探性命之究竟。

       此行健之天不是没有医学价值的,不明者要想深入研究中医理论,一定会遇到困难。 素问后面几篇,如四气调神大论的“天气清静光明者也”,生气通天论的“苍天之气”和“天运当以日光明” ,谈的都是行健之天。 此本无色无住之天,不关日月四时也。 “故天运当以日光明”,“天明则日月不明,,邪害空窍”,这样的经文必须明白。若说周易谈论的对象漫无边际,周易参同契的目标可是明明白白的人体,不妨参考周易参同契。啰嗦一句,“药不瞑眩阙疾弗疗”讲的也不是用药剂量的足够与否,此医学之上乘,修正修习未达,不敢不讲,也不敢乱讲。

       医字曾经从巫,祖宗记载明明白白。 内经开篇,上古天真论有超过一半的道家内容;内经一书记载象数内容的章节数不胜数,这些难道都是迷信?历史的事实是: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 最担心的是,今天的“中医学者”们是否还具备这样宽广的学问基础?


  • 易宁方内经开篇,上古天真论有超过一半的道家内容;内经一书记载象数内容的章节数不胜数,这些难道都是迷信?历史的事实是: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 最担心的是,今天的“中医学者”们是否还具备这样宽广的学问基础?   内经开篇,上古天真论有超过一半的道家内容;内经一书记载象数内容的章节数不胜数,这些难道都是迷信?历史的事实是: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 最担心的是,今天的“中医学者”们是否还具备这样宽广的学问基础?孤狸尾巴露出来了,如果道丹、象数学算是学问,还被定认为宽广的学问基础,那您又哪方仙士?关博吧,别在这里糟蹋祖先的这点学问了!中医之所以被误解,不都是你有着宽广的学问基础的的干的好事?2009-8-3  11:45

          中医修正  回复 易宁方:易先生浅矣。(2009-8-8  21:57)

  • 流星雨666明明是披着“科学外衣”、打着浮躁主流思潮旗帜的易大先生在糟蹋祖先的千年学问,无视前沿科学对丹道、象数的旁证与互通,还好意思在此炫耀自己的无知与愚昧!真为您脸红!劝易先生多读些科普书籍,再看看丹道、象数到底讲什么?再开口说话,也省得我们隔屏在千里之外看您像小孩一样纠缠耍赖,而气愤不己。您太不懂事了…         明明是披着“科学外衣”、打着浮躁主流思潮旗帜的易大先生在糟蹋祖先的千年学问,无视前沿科学对丹道、象数的旁证与互通,还好意思在此炫耀自己的无知与愚昧!真为您脸红!劝易先生多读些科普书籍,再看看丹道、象数到底讲什么?再开口说话,也省得我们隔屏在千里之外看您像小孩一样纠缠耍赖,而气愤不己。您太不懂事了……2009-8-3  13:25

          中医修正  回复 流星雨666:易先生退休入行,向人爆秘说大学本科学雷达时就读过《黄帝内经》,等您有时间看过他的“医学博文”,您就很清楚他不过想以中医的名义吆喝。虽说博客上的言论是自由的,让老朋友您在此生气,十分不安,修正鞠躬道歉。(2009-8-8  22:31)

  • 易宁方自从修正兄开博以来,我提出过N个与修正交锋的观点和论点,现总结如下:
    一、我们观点需不需要现实的病例作学术探讨的引例?如果没有,与大街上电线杆上贴的治愈乙肝的小广告有何区别?引深一下,民众需要的不是听你的说教还是看你的效果?再引深一下,你进行医学研究还是讨论“针尖上能占几个天使的”哲学问题?  自从修正兄开博以来,我提出过N个与修正交锋的观点和论点,现总结如下:
    一、我们观点需不需要现实的病例作学术探讨的引例?如果没有,与大街上电线杆上贴的治愈乙肝的小广告有何区别?引深一下,民众需要的不是听你的说教还是看你的效果?再引深一下,你进行医学研究还是讨论“针尖上能占几个天使的”哲学问题?
    二、论及周易与中医,过去的中医没有不会算命的,因为命理与医理相通,这点没有否认,但修正兄则不然,俺试图与之探讨命理问题,结果修正兄不接招啊,哈哈哈,为何,修正连简单的阴阳交替全搞不清。
    三、掌握或背诵古人经典,目的是作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而绝不哗众取宠。中医此刻生死悠关的时刻,不是与时俱进的跟上时代的脚步,却找到周易八挂图,这不是想杀死中医是在作什么?2009-8-3  22:07

          中医修正  回复 易宁方:杀死中医?以后我玩什么?修什么正?放心吧,易先生,您明知我不会杀死中医的。 以后的文章中,您会看到,修正不会让江湖郎中随随便便以中医的名义吆喝。(2009-8-8  23:33)

  • 易宁方  修正考古可以,讲古也可以,有众多的在讲周易,但众人皆知讲周易不是茶余饭后的笑谈而已。考古则更是忠于历史事实的庄严的工作。但借考古,推翻几千年中医人的业绩,以此引来拯救中医这样严重的话题,唉,还不如轻轻松松谈周易尼,那样的海阔天空,也是对的,但唯独不能借此伤害中医!2009-8-3 22:15

          中医修正  回复 易宁方:若能否定一千八百年的中医理论,使中医学返回正轨,对中医的贡献太大了。(2009-8-8  23:38)

  • 易宁方中医是来自于理论还是来自于实践?
    咱先不谈药理,就说经络,你能通过易理找到经络点?
    你所应当找到不是古人的经典论如何说,而是古人经典为何这样说,他们当时如何思考世界,这仅仅是个方法问题,而不能拘限于经典字句本身。你离开了字句本身的含义,才能作到与时俱进,才能将方法嫁接到现代知识的层面上,这是中医唯一出路。  中医是来自于理论还是来自于实践?咱先不谈药理,就说经络,你能通过易理找到经络点?你所应当找到不是古人的经典论如何说,而是古人经典为何这样说,他们当时如何思考世界,这仅仅是个方法问题,而不能拘限于经典字句本身。你离开了字句本身的含义,才能作到与时俱进,才能将方法嫁接到现代知识的层面上,这是中医唯一出路。2009-8-3  22:35

          中医修正  回复 易宁方:的确始于实践,但经过了无数次理论总结。 既然已经上升到理论,就一定发现了以前许多实践是错误的。至于“这是中医的唯一出路”吗?真希望您有资格这样讲,真希望您不会后悔讲出了“唯一”一词。 记住了,以后可不能在重复使用了。(2009-8-8  23:44)

  • 易宁方睁眼看看世界吧,网友们,不论是银杏还是丹参的现代提取工艺,还是韩日的另类的人体经络图,在DNA,干细胞等层面的飞速发展,在西医走进瓶径时,我们世界每一天都在变化着。有人因为西医乱用抗生素伤及肾脏,就把西医说得一团糟,那他为什么不想一想一剂简单的防疫针,救得天下几亿人的性命?

    我们需要一个新视野  睁眼看看世界吧,网友们,不论是银杏还是丹参的现代提取工艺,还是韩日的另类的人体经络图,在DNA,干细胞等层面的飞速发展,在西医走进瓶径时,我们世界每一天都在变化着。有人因为西医乱用抗生素伤及肾脏,就把西医说得一团糟,那他为什么不想一想一剂简单的防疫针,救得天下几亿人的性命?
    我们需要一个新视野和方法,来创造一个新世界,告别中西医分界的篱笆到这个新世界来吧!2009-8-3  22:46

          中医修正  回复 易宁方:西医干得很好、很出色,我从来不敢有丝毫的否定,也从来没有在中西医间设个篱笆。 不知易先生要引导我怎么走?您的新视野何在新世界如何描述?在您的医学博文中,我凡眼看到的只有吹嘘、无知和被冷落。(2009-8-8  23:52)

  • 易宁方  metaballein:我能原谅你的无知!2009-8-3  22:50

          中医修正  回复 易宁方:修正博文的看官中,藏龙卧虎,水平在我之上的大有人在,他们理论、实践远远在易先生您之上。 您既然声称外行、学雷达、已退休,在此顶多算个旁观者。 可笑的是您这个旁观者“不清”,发言最多,赤膊上前且飞沫溅人。我早就断定、今天依然如此认为:您看不懂《黄帝内经》《伤寒论》,更不懂得三阴三阳理论对中医学的意义。(2009-8-8  23:59)

  • 清溪流派始终没明白,为什么要对几千年来就有的理论研究讨论个没完没了的,这样分析探讨到底有什么新的东西会讨论得出来呢?很多东西甚至我们把人前人的对的都给否了。这真太可笑了!
    所以说,就不如直接来讨论现今的许多西医学视为“绝症”的疾病之治疗理论和治疗方法。来得即直接又一针见血。从而也就探讨了,那些所谓自己创造的理论的可行性。  始终没明白,为什么要对几千年来就有的理论研究讨论个没完没了的,这样分析探讨到底有什么新的东西会讨论得出来呢?很多东西甚至我们把人前人的对的都给否了。这真太可笑了!所以说,就不如直接来讨论现今的许多西医学视为“绝症”的疾病之治疗理论和治疗方法。来得即直接又一针见血。从而也就探讨了,那些所谓自己创造的理论的可行性。不然理论和实践相偏离,讨论再多又有什么意义。
    所以我希望博主下次就讨论一下糖尿病晚期的治疗方法或胃癌或肝癌晚期的治疗方法和理论得了!好让我们也能早日学点博主了得的真东西!大家说我的建议好不好?2009-8-4  00:17

          中医修正  回复 清溪流派:如果能把1800年学术给否定了, 中医学将有伟大的进步,医圣才能笑眠九泉。
    引聚中医人力研究西医的“绝症”,也是很好的想法,有您的博客牵头啊,我们分头并进。
    不过,我还有一句话:一症一方一药一技研究真正深入的时候,必然会升华到理论的总结,否则止于江湖郎中。(2009-8-9  01:26)

  • 剑柳飘飞  回清溪流派道兄 临床医生与理论研究者是两码事 不过结合了更好 毕竟是阴阳先生吗!2009-8-5  02:40

          中医修正  回复 剑柳飘飞:中医学从张机后理论丧失,虽然独家经营了一千八百年,但在西医学面前不堪一击。 同志们,该清醒了:勇敢地说出向西医学习,理论实践并重,治好病的同时,必须在中医道理上明白为什么。 知其然的得分最多只有50%,我们要知所以然。(2009-8-9  21:38)

  • 道学交流  你终于找到研究中医的钥匙了。2009-8-8  13:15

          中医修正  回复 道学交流:谢谢光临,中医的钥匙在中医经典中,有中医人自己打开。 我从来都说得很明白,道丹象数只是远亲。在修正博文中,鄙人将谨守分际,不会将仙佛鬼怪拉进来,更不会将疾病丢在街上,卖给别人。(2009-8-9  22:11)

  • 云游郎中“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先生此论非常正确!并入子集的传统国学,都和中医和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谓医易相通是也。然而,也应该反对把一切巫祝之术都算在中医身上。比如上古的祝由术,虽然也是中医的萌芽,但在《黄帝内经》时就不提倡了。  “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先生此论非常正确!并入子集的传统国学,都和中医和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谓医易相通是也。然而,也应该反对把一切巫祝之术都算在中医身上。比如上古的祝由术,虽然也是中医的萌芽,但在《黄帝内经》时就不提倡了2009-8-9  17:30

          中医修正  回复 云游郎中:郎中的看法与修正相同。子集的道丹象数巫祝,我们都要有所了解,还可能找到一些现有中医书籍中已经失传的知识。然而中医学早就独立于道丹巫祝,彼此间的分际必须清楚,以免“嫌色乱正”。 修正博客从来注意这一分际,反对将神佛鬼怪拉进中医学。子不言怪力乱神,修正遵旨。谢谢郎中善意提醒。(2009-8-9  22:41)

  • 天堂女  “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在我看来,真正的中医高人必然是儒释道医易通吃的,而修道求真当是中医的本能。
     “这两天太忙了,头疼得利害,无法思考回答。” 祝修正先生早日康复!2009-8-9  21:16

          中医修正  回复 天堂女:正在康复中,谢谢。 我也相信中医高人儒释道医易通吃,不过鄙人还没有跻身高人之列,别误会了。 中医修正开篇的时候,曾有人大发牢骚,反对兼用文言文写博,我想他们不该来学/来混中医。(2009-8-9  22:47)

  • 迎春子  医家天癸,指的是人体精气充足,具备了产生各种少阳之气的能力,这一生理状态。各种少阳之气指的是哪能些种少阳之气?请修正兄指点迷津。多谢!2009-8-10  07:09

          中医修正  回复 迎春子:一阳之气凭附发生,强分为先天、后天、先天之先天、后天之后天,先天清而后天浊,清本行健,浊与欲齐。 这是我一人的看法。这四种少阳之气的归向,也有共同点,将在“三阴三阳”中具体讨论。(2009-8-10  20:38)

  • 道学交流  病在你身,你都无能驱出它,你的身体都归你,你有什么资格修正中医?
    你看过病满街跑,?你花钱卖病过吗?不在其境,不要妄言。2009-8-10  15:20

          中医修正  回复 道学交流:生老病死,人生难免,故佛说四谛,苦列其首。我有没有资格修正中医,自有中医人品评,看您的博文,似乎没有资格入列中医。 我不会花钱请您卖病的,什么中医祝由十三科?您玷污了“道学”的清名。 对了,我后悔了在您的博克上评写“夜深月正明,天地一轮镜”,估计“四百字”开头20字“真贡擒真铅,真铅制真贡,铅贡归真土,身心寂不动”您未必领会。(2009-8-10  20:52)

  • 赤土黄梅  医古文比古汉语还要复杂,考"高"时,在一考场出来,中医朋友都说难.我笑说,我们胡说乱说死不了人,你们就不行了!呵呵2009-8-11  05:41

          中医修正  回复 赤土黄梅:哈哈。时代在进步,中医经典已如出冢僵尸,“君子”敬鬼神而远之。 当作木乃伊指笑嘻哈可也,不好靠近认真玩的。若有人点睛而龙活,不吓坏衮衮叶公才怪!更何况当时叶公(30名而已)已经不及活熊猫的十分之一。(2009-8-12  21:14)

  • 青莲子学习了,先生担心的现在医生是否有这么广博学问?这是真的!现在人人浮躁,谁还从内在关怀生命?大多数人不过是见病、见器官、见药、见利,唯独不见人罢了,这是现代医学的最大悲剧!我楼上的老者得了濆门癌,家人非把他送到北京,结果不到三个月,化疗放疗花费26万,老人家还是走了!人财两空。2009-8-11  09:00

          中医修正  回复 青莲子:癌?不速之客也,来就来了。如果一时没办法驱除,就得当成朋友相处,说不定小住一段时间也不辞而去呢。谁说人体就无法跟疾病和平相处?据说足癣(湿性香港脚)是治不好的,但常常在其它病出现时才发现原来这段时间香港脚“好了”。(2009-8-12  21:26)

  • Volcano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最担心的是,今天的“中医学者”们是否还具备博主这样宽广的学问基础?2009-8-12  00:02

          中医修正  回复 Volcano:鄙人确实认为具备这样宽广的学问基础才能看懂《内经》《伤寒论》。 只有看懂之后,才有可能思量经典中哪些有道理,哪些是古人的错误,那些是科学的,那些事迷信的。 还看不懂就下结论?太武断了,不,瞎论断。(2009-8-12  21:32)

  • 淘淘  我已经从中医里受益良多,从此我的家人再不会受西药的荼毒了,因为我已经让我的家人彻底信服了中医。2009-8-12  16:02

          中医修正  回复 淘淘:公听并观,垂明当世。 意合则中西为兄弟。 以钱学森先生的资历,竟然说医学的未来是中医现代化,怎不叫人三叹。(2009-8-12  22:59)

  • 汪斌大夫  欣赏。仰天曲放三山外;落笔情萦四海中。问好!2009-8-16  18:48

          中医修正  回复 汪斌大夫:谢谢汪大夫赐词,“仰天曲放三山外,落笔情萦四海中”, 真我师友,拜读。(2009-8-17  00:40)

  • 铁甲2000  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2009-8-20  13:16

          中医修正  回复 铁甲2000:谢谢将军明审,虽彼此有分,实难一刀两断。(2009-8-29  23:01)

  • 铁甲2000  从哲学角度欣赏修正老师的搏文,篇篇都精彩至极!2009-8-20  13:18

          中医修正  回复 铁甲2000:谢谢将军撑腰,给我胆量。《素问六节藏象论》曰:“凡十一藏取决于胆”,其他的事情好办了。(2009-8-29  23:04)

  • 中医夜话内经开篇,上古天真论有超过一半的道家内容;内经一书记载象数内容的章节数不胜数,这些难道都是迷信?历史的事实是: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   内经开篇,上古天真论有超过一半的道家内容;内经一书记载象数内容的章节数不胜数,这些难道都是迷信?历史的事实是: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如果说与“迷信”沾边会影响一名学者的清誉,从而不再理睬那些曾经与道家、象数学有渊源的医学著作,那就一定不是一名地道的中医学者。 最担心的是,今天的“中医学者”们是否还具备这样宽广的学问基础?2009-8-22  06:11

          中医修正  回复 中医夜话:承认历史事实,具备这样宽广的学问基础,才能明白经典论述,作者写下与道丹、象数学、甚至“迷信”相关的经文到底用意何在。明白之后,还是要分清彼此,修正不是在这里为鬼神招魂,请诸位看官别误会。(2009-8-29  23:19)

  • 潭心映月中医的悲哀就在于很多人念了两年专科出来就认为可以当行家了。。。
    以西医的教育方法来培养中医人才,本来就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心痛中。。
    之前买了本《内经》,还说什么是高级系列丛书,还说是要有点级别的人研究参考,可就在原文里面,六节部分来个节选。。我就不明白了,祖宗留下来的东西,那些所谓的大学者,凭什么就给凭空给节选掉了。。叹!叹!叹!  中医的悲哀就在于很多人念了两年专科出来就认为可以当行家了。。。
    以西医的教育方法来培养中医人才,本来就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心痛中。。
    之前买了本《内经》,还说什么是高级系列丛书,还说是要有点级别的人研究参考,可就在原文里面,六节部分来个节选。。我就不明白了,祖宗留下来的东西,那些所谓的大学者,凭什么就给凭空给节选掉了。。叹!叹!叹!还好中医界有修正这样富有责任和使命感的人。。祝福中医!2009-10-4  16:09

          中医修正  回复 潭心映月:哈哈,这年头多的是,从来没有进入中医学院,也没有当过医生的人,经媒体一包装,成了神医。
    节选不错啊,以免不懂装懂,信口雌黄,贻误来学。但最好学习一下高诱注《史记律书》“三分益损诱不敏也”,老老实实地写下"三阴三阳学问,在《内经》《伤寒论》时代有大量论述,后人见仁见智,争论不休,至今不明"
    谢谢您的点头,这里修正中医不会停止的,并愿意得罪今天的中医权威们。(2009-10-5  23:51)

  • 潭心映月  只是不知何月才会有老师的学识呵。。。2009-10-4  16:10

          中医修正  回复 潭心映月:谢谢光临,鄙人读书有感,不敢私匿,也不敢以师自居。
    开博之初,鄙人曾于2008-09-22的“修正声明”最后一句告诉诸位,“原打算2012年或2025年出山”。 现鄙人都在修道铺路,保证每篇博文都有可读之处,到什么时候才能将六节学问讲清楚,实在心中无数,一切随缘,毫不勉强。(2009-10-6  00:00)

  • 黄金的海洋  不明道不修德难以知易理医理,没有那麽的大的智慧,怎会明白,而智慧是修心修德出来的,有阴有阳,没有多辩的必要2009-10-5  14:30

          中医修正  回复 黄金的海洋:谢谢光临审阅。古谓医为工,是十分入世的,要求精细思维的学问。这种学问就怕不认真,不详辨。(2009-10-5  21:39)

  • 潭心映月  呵呵。。修正谦虚了。2009-10-6  11:14

          中医修正  回复 潭心映月:哈哈。 毛主席说“谦虚使人进步”,所以就算不愿意,修正也只好装谦虚。 不好意思了。(2009-10-7  23:59)

  • 潭心映月  还有哦,我在两大购书网上都没有找到您说的高诱注《史记律书》哟。。我倒时候再到其他的书市去淘淘看。不知以小女子的水平,能否看得懂呢。。呵呵。。。问好修正。2009-10-6  11:26

          中医修正  回复 潭心映月:谢谢光临审阅。《史记》在“礼书”,“乐书”之后便是“律书”和“历书”。 
    “律书”写着“律数:九九八十一以为宫。三分去一,五十四以为徵。三分益一,七十二以为商。三分去一,四十八以为羽。三分益一,六十四以为角。” 修正学识有限,读书偶得一二而已,献丑了,别见笑。(2009-10-8  00:10)

  • 风景树“上古天真论有超过一半的道家内容;内经一书记载象数内容的章节数不胜数,这些难道都是迷信?历史的事实是: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

    道家和中医的关系,可以说是父与子的关系,如果没有道家,就没有今天的中医。

    没有道家的修心修身,就无法发现人  “上古天真论有超过一半的道家内容;内经一书记载象数内容的章节数不胜数,这些难道都是迷信?历史的事实是:中医和道丹、象数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否认不理者,很难看懂中医经典,也不符合历史唯物观。”
    道家和中医的关系,可以说是父与子的关系,如果没有道家,就没有今天的中医。
    没有道家的修心修身,就无法发现人体中的秘密,也就不会有经络,自然就没有今天的中医。所以道家对中医的最大贡献就是通过修炼,在特殊的状态下发现了人体的经络,并记录下了它的循行路线,这样,中医就有了根本。所以前人说:“学医不懂经络,开口动手就错”就这是个道理。2009-10-11  18:15

          中医修正  回复 风景树:谢谢老朋友再来品评。
    鄙人相信也确定修道人可以在一尘不染、一灵不昧的状态下诱动真机,并对中医的经络理论贡献至巨。不过,功浅之人无法在平时诊治病人时再现特异功能,功深之人肯定不会出来讲话了,今天报纸电视等媒体上宣传的气功师、特异功能者,都是骗子在吆喝。鄙人这里在正正经经地修正中医,不会将丹道巫术搅混在一起。
    今后会更严厉地批判千百年的理论权威和当今的祖传中医。没有办法,为了中医。希望能理解中医的困窘现实需要这么做。 修正鞠躬。(2009-10-11  21:37)

  • 风景树  看望老朋友,送上真诚的问候2009-10-11  18:17

          中医修正  回复 风景树:很高兴看到老朋友来访。我们可以从不同的方向研究中医,只要心在中医,说了些什么,写了些什么,不是太重要的。(2009-10-11  21:40)

  • 岐黄古筝  中医理论要用中医肇始时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否则就是对中医理论的曲解和误解。当今的所谓中医大师,有几个具备了中医思维呢?脑子里早被西医灌水了。2009-12-23  17:53

          中医修正  回复 岐黄古筝:谢谢光临审阅。脑子确实被西医灌水了,不过是近百年的事。问题在于《内经》《伤寒论》后严重地退步了,或者说脱离正轨已经一千八百年了。今天的大师,没有一个真正理解中医。不知谓不知,院士又如何?(2009-12-24  13:38)

  • 金可  “医家天癸,指的是人体精气充足,具备了产生各种少阳之气的能力,这一生理状态。”,那“天癸”未至时,那些小孩儿们就没有“少阳之气”吗?2011-9-30  16:04

          中医修正  回复 金可:强分为先天、后天、先天之先天、后天之后天,先天清而后天浊,清本行健,浊与欲齐。
    小孩们当然有少阳之气,先后天都有。“先天之先天、后天之后天”可就没有了。 今天才回复您的评论,对不起阿。(2012-1-26  12:40)

  • 拜师达道“君子遇流氓, 目呆脑茫茫。”2012-1-26  10:32

          中医修正  回复 拜师达道:不能责怪网友认真的评论。这对天第三问,范围比较狭窄,可能是中医人参身上乘的不二路径。“药不瞑眩阙疾弗疗”这句名言,从未见有医理上的正确解释。欣赏您地认真。(2012-1-26  12:46)

  • 拜师达道  “气”、三“天”先生早讲明白了。日觉自己愚钝。羞愧。2012-12-15  20:44 

          中医修正  回复 拜师达道:敝人读经每每自责、羞愧,伴随的就是高兴、自勉。子曰“知耻近乎勇”,就怕心胸满满,两眼茫茫。(2012-12-15  23:24)

  • 土知冷暖  “地为人之下 太虚之中 大气举之” 太虚即行健之天 大气即覆盖之天2013-1-8  09:56

          中医修正  回复 土知冷暖:太虚,可以理解为行健之天。(2013-1-8  20:50)

  • 土知冷暖  “天癸”之“天”、相火也、乾也、天根也、本也,“癸”、厥阴也、月窟也、标也。厥阴相火中见少阳龙雷,震其究为健(乾、健也),相火(乾)少阳(震)互为体用。2013-1-8  10:24

          中医修正  回复 土知冷暖:以相火解天,以月窟解癸,无不可。希望少一些象数,多一些血肉,人体在此,何去四方些?(2013-1-8  21:02)

  • 上下卡死
     哈哈,看到博主运用和氏璧典故不禁笑出声了。
     
    药不瞑眩阙疾弗疗
    ==========================
    瞑眩míng xuàn:
    1. 指用药后而产生的头晕目眩的强烈反应。《书·说命上》:“若药弗瞑眩,厥疾弗瘳。” 孔颖达 疏:“瞑眩者,令人愤闷之意也。” 宋 陆游 《排闷》诗:“又若哀其愚,救以药瞑眩。” 傅尃 《落日》诗之三:“良药医云须瞑眩,大雄佛以济慈悲。”  哈哈,看到博主运用和氏璧典故不禁笑出声了。
    药不瞑眩阙疾弗疗
    ==========================
    瞑眩míng xuàn:
    1. 指用药后而产生的头晕目眩的强烈反应。《书·说命上》:“若药弗瞑眩,厥疾弗瘳。” 孔颖达 疏:“瞑眩者,令人愤闷之意也。” 宋 陆游 《排闷》诗:“又若哀其愚,救以药瞑眩。” 傅尃 《落日》诗之三:“良药医云须瞑眩,大雄佛以济慈悲。”
    2. 泛指头晕目眩。《说郛》卷三一引 宋 无名氏《致虚杂俎》:“西域有兽如犬,含水噀马目,则马瞑眩欲死。”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白萍》:“ 林 被酒瞑眩,极力支撑,竟不能敌。”
    阙:(闕)quē  ㄑㄩㄝ
     1. 古代用作“缺”字。空缺:尚付~~。有怀疑的事情暂时不下断语,留待查考:~疑。
     2. 过错:~失。
     3. 姓。

  • 阙(闕)què  ㄑㄩㄝˋ
     1. 皇宫门前两边供瞭望的楼:宫~。
     2. 皇帝居处,借指朝廷:~下。“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
     3. 京城,宫殿:“城~辅三秦”。
     4. 陵墓前两边的石牌坊:墓~。
    fú   ㄈㄨˊ
     ◎ 不:~去。~许。自愧~如。
    ============================
    呵呵,难怪我越看修正文章,越有点头晕目眩了……心里高呼:眩的好啊!2013-1-20  12:31